2007年9月19日

想做什麼樣的老師?

這次的研習課程,其實課程有些鬆散,對於出外這麼多天的研習,其實不僅對麻煩學校同事代課、代導師感到抱歉,也對班上放心不下!這次參與這樣的研習,其實抱著很大的期待,也抱持著很重大的使命感,心裡想著要學會許多東西回到學校去貢獻,兩天的課程已經結束,如今邁入到第三天,但我們悠閒的時光佔據大部分學習,課程其實鬆散,中央其實希望大家能夠來這裡找資源,認識各縣市輔導員,因此想盡辦法要大家貢獻出各縣市的資源。

我想,這趟三峽的研習,我最大的收穫,或許就是認識了各縣市的鬼才,往後要辦理各樣的研習或是講座,其實是有很多資源可以利用的。


只是偶而心裡嚴重的罪惡感,想著為我代課的辛苦老師們,想著班上的『氣窗到底開了沒?』『記得要台餐桶回去吧?』,想著我回去要銜接的課程,想著想著罪惡感直撲而來,但卻也困在這裡,無從發揮!心裡最底只能盡力盡心地過好這五天,想太多也是多餘,或許這也是讓我調養身心的好時機,回到新竹,又是開始馬不停蹄的忙碌生活,有這樣的放鬆也好,我才有新的動力再繼續一整學期的教學!


早上上著無聊的電腦課,竟然可以讓我打完一篇文章,可想而知,是多麼的沒有效率的一堂課阿!中央撥下經費讓各縣市輔導員能夠學習到許多技能,但許多課程的設計實在不夠有效率和實用,讓我上完兩天後還是霧煞煞。對於自己的角色定位仍然不夠清楚,這是否太浪費這研習經費了呢?

此外,讓我最失望的是,當我提出希望將往後的研習課程改至週末或是寒暑假辦理,因為我考量到龐大的代課量讓其他老師背負的不可行性,但周遭老師似乎都將請公假視為理所當然,請他人代課視為必須,那我實在懷疑,輔導員這樣的角色,不是反而增加了其他人員的工作量,以及任教班級總是要適應代課老師的不方便感嗎?

雖然眾多人仍然決議要週間辦理研習,但是我仍舊不同意,耗費大量成本辦理的研習?老師們將這樣的研習視為理所當然,隨意出席,隨意消失!我懷疑著這樣的研習效果,往後的研習是不可能會來了,誰好意思總是請假讓人擔課勒?班上的孩子,我也放不下心出來這麼多天的研習,頻繁地請公假研習,我,實在做不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