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6日

Back to THU

大學聯考放榜後,我上東海生物系,那時我和一群高中同學一同到台中玩,順道來到東海,一踏進校門,立刻被兩旁巨大的鳳凰木給震攝到,那已經種植了四十多年的鳳凰老木庇蔭著校園,給我們幽靜的校園環境,也給我們開闊的視野,記得那時我走在約農路,我開心的跳著,心裡著實愛著這樣美麗的校園,正要邁入大一新鮮人的我一定不曉得在東海的近九個年頭,竟影響我那麼深遠。

今天我一個人回到校園,沒有約任何人,就只是想一個人在寧靜的夏天裡靜靜地捕捉回憶,從東海別墅一路往下走,經過相思林、圖書館,一路走到文理大道,這條路是我到系館做實驗、上課的必經之路,為了懷念,又特地繞到中正堂的上籃球場,憶起當初練系籃的瘋狂行徑,折回到文理大道,東海最美麗的步行道路,那緩坡,分隔著塊狀草皮,像是個綠色階梯,走起來舒服又涼快,大道兩旁那古色古香的紅磚灰瓦,有我穿梭在各學院上課的身影。

閒散地走著又到了最有特色的教堂,快到教堂時,心跳加速,彷彿要探視一個很久沒見面的老朋友,竟有種近鄉情卻之感,夜晚的教堂,遺世獨立,過去在東海的九年,從沒想過要拿起相機拍下學校的景物,反倒是畢業後,那些在腦海記憶的美好片段,讓我想要捕捉那過往,縱使人事已非,但景物依舊,藏在東海每個角落的回憶,卻永遠深植我心。

這趟旅程再美好,卻也淺藏了個遺憾,當我往老舊的郵局走去,想要走回社辦,卻發現以前的社辦已經不是基服了,取而代之的是學校行政的辦公室,晃到敦煌書局下方,不死心想要找到社辦,繞了一大圈,還是沒瞧見基服的牌子,真可惜,本想在社團的留言版上留言的,以前還在學校時,常會看到團簿上有畢業好久的學長姐們在上面留言,現在,我終於可以體會他們那種想念基服的心情亟欲想要在紙上抒發,就算沒看到人也沒關係,但就是壓制不了回憶傾巢而出。



熟悉的社辦
做器材的喧鬧
顛簸的天堂路
活動演練的汗水
信箱間的招生舞
至死不渝的友誼
吵架、爭論的場景
開會開死人的下午
跑不動的校內集訓
拎著便當走下來閒聊的下午

回憶真是折騰人,太無悔的青春,太快樂的過往,那些人那些事熱絡地在我大腦的記憶區裡翻騰覆雨,這回憶量讓我很內傷。

在東海的近九個年頭,從陌生到習慣,從新鮮到感覺疲勞,每天走在這寬闊的校園,到了第九年,真的有股想離開東海別墅的衝動,到台北工作後,才又想念起東海的緩慢的步調,以及那些我與我的好友們有共通交集的青春,很喜歡一句話『慣看東海不覺然,一離校園便相思』,那至高點的相思林,黃花已謝,那是我回憶的起點,舒順地帶領我拾起永不凋謝的回憶。

偶而回來就好,這樣才不會太過懷念東海,想想也受夠了,最近像是孤獨老人般,老愛在那邊回憶青春,有時人不能太常往後看,你會因為太過於思念而無法往前走,出了社會,認識的人越來越多,心卻不再柔軟,退回到幼稚時期的我,越來越討厭與人相處,越來越不曉得該在人群間聊些什麼,倒也非陷在回憶的窠臼,只是很難找到單純的快樂。


近十分之一個世紀在台中的日子,台中像是我第二個家 。

記得有個學生曾經問我大學念哪?

我回答說:『東海大學』,

那個學生回應我:『喔!好爛喔!』


的確,東海是私立的,我改變不了全台灣人的社會價值觀,也確實,東海已不像當初創校時在學術上佔有一席之地,甚至和台大並駕齊驅,這些是普世的價值觀我不能改變,記得那時聽到學生這樣回答,還真有點難過,但他幼小的心靈又怎麼會懂,東海帶給我的視野、滿足、歡樂以及溫馨,甚至培養我成為一個老師,我,其實如沐春風。

9 則留言:

智鈞 提到...

嗨~老師
整個超懷念你的!
我相簿有新增畢旅的相片喔
要來看@@!
http://www.wretch.cc/album/tony1201

黃薇 =) 提到...

嗨嗨
好久沒來了
我現在很用功把生物讀好
國一太不用功了= =
真對不起老師XD

有空去我們相簿看照片喔
有唐宇軒招牌自拍
還有陳昱廷+張智鈞 安全之吻

哈哈 =)

陽光貝貝拉 提到...

to 黃薇
讀書不是為我讀的啦!那是為你自己!所以不要覺得對不起我,我看了才會更難過!看了智鈞的相簿,發現你小學的照片,我真的只能說『女大十八變』哪!感覺現在又會唸書又漂亮!是才女嗎?

to 智鈞
有啦!我有去看你的相簿,都鬼影幢幢,糊糊的,但每個人都還是那麼爆笑,愛搞怪耶~~真佩服你們做得出那樣的表情和造型!

春天的熊 提到...

Hi~學妹
妳是東海基服第幾期的呢?
我是五期的經雄
前年聖誕節我也回到東海找不到社團辦公室
還好他們有在舊址貼張海報指引新址
現在團址在體育館附近的男生宿舍區那邊
有機會再去留言簿簽到一下

這裡有個人氣低迷的家族網站
有空來灌溉一下吧
http://tw.club.yahoo.com/clubs/tunghaiculture/

貝貝拉 提到...

to 學長
我應該是基服十期的吧
我是八五年入學的
我有聽過你的名字呢!
現在的基服團址好像都有上鎖
上回不得其門而入
有些失望呢!
能在網誌上看到基服的學長姐(淚奔)
只能說:網路!你真的太神奇啦!

貝貝拉 提到...

to 學長
說錯了,我是第十七期
應該是第十一屆,還是第十屆的幹部。。。
總之我的學號852313啦。。。

春天的熊 提到...

學妹
您應該不是第十期的吧
一屆有兩期的團員
第十期才小我兩年而已
應該是第十屆吧
還記得你黃團上的編號嗎?
別搞混了哦
以前曾經跟良鑑在奇摩東海基服家族上討論過這個話題
有興趣看看2000年初的討論區
嗯~網路真的是太神奇了
讓大家有機會串聯起來

春天的熊 提到...

上一段我寫的太久了
因為還一面回去看以前的討論串
妳17期的話應該是9屆的團員

看到良鑑寫這段
85 學年度上學期,靜怡、怡嘉、閔翔、兆琪、明慧、俊益、書鳳、宛怡...
加入基服,是第17期
並且於「八六寒行前集訓」時,拿到了他們的黃團,上面繡著「9」

好了
有空你再慢慢看吧

貝貝拉 提到...

學長
老實說,我真的忘了。。。經你提醒,我才又回想起來之前良鑑的細心分析,我想,我真的應該是第九屆的沒錯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