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1日

超級有趣的SEM


大學時開始搞生態實驗,那時我們實驗室都在生物系的樓下,那樓上是什麼勒?主要是分子生物的實驗室。

樓上、樓下雖然只有一樓之隔,卻壁壘分明。

樓上的人看不起搞生態的,總叫我們這些搞生態實驗的:『樓下的』

而樓下的總認為搞分生的都是實驗怪ㄎㄚ ,足不出戶,稱做科學怪人。
事實上,會有這樣的思想,也都要怪我的學長姐,為什麼勒?


因為我跟的大學長、大學姐們都是野外派的,長年在外做實驗,練就一身『野人性格』,極度隨性,極度自然風,從他們的口中,總是不經意流露出對做分子生物實驗的人不屑,我這沒個性的小學妹就這般耳濡目染,也跟著不屑。

現在想想,還真是沒有判斷力的先入為主阿,生物本一家,再加上我們所使用的方法其實都只是科學的一小部分學問罷了,格局、氣度還真是狹小。

為什麼我要提這個,因為我那時隸屬狹隘的生態派,屬於不食人間煙火一支,所以對於分子生物有嚴重的排斥,也因為這心裡的派系鬥爭,導致我對於分子生物的實驗方法是一竅不通,甚至覺得完全八竿子打不著,只用著簡陋的生態武功想要對抗分子生物的洪流。

於是乎,我錯了,錯的一塌糊塗,今天的一場研習,才讓我見識到隔行如隔山的偉大。

我今天到清大去學習怎麼操作SEM(掃瞄式電子顯微鏡),這玩意兒我從來沒碰過,在我大學那個年代才剛發展出來,係上會用的人實在不多,所以我對這機器可說是可敬可畏。

『人哪!總是對自己不熟悉的事物害怕,真正瞭解以後才發現以往的懼怕都是假想敵』周氏名言~
今天在學習SEM的時候,仔細的聆聽所有的原理和操作步驟後,我才發現,操作SEM發現一點都不難嘛!而且我們操作了兩台,一台是老舊型的,另一台是先進型的,我們先操作老舊型,那拍攝出來的畫面已叫我們這些鄉巴佬感到興奮不已;緊接著,我們又去學習操作先進型的SEM,人性化的操作介面,超強的放大能力(可以到三萬倍耶!),那種由簡入奢的快樂,直叫人大呼過癮。
每一張照片,都讓我看的淚水直流,真的是太。讚。了!


老實說,我真的還蠻愛玩顯微鏡的,能夠操作到這樣高級的顯微鏡,看到平時肉眼看不到的微細構造,實在是我夢寐以求的事。


心中一直盤算著要怎樣再來操作,把我想要看到的生物試片都拿來好好看一下這些生物的細部構造,整個早上處在興奮狀態,果真大學的資源豐富極了,若能與大學資源相結合,相信我們國中的科學研究可以更加蓬勃發展!
第一張圖是高背木蝨的複眼(放大330x)
第二張圖是雄性高背木蝨的生殖器喔(放大250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