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2日

奈米與光年的對話的科學營

星期五,天氣涼,這麼一個像秋天的天氣,校內的奈米營隊辦完了。

上午進行的是奈米基礎課程以及實驗課程,下午則是黃金傳奇的闖關活動,整體而言,上午的課程太過緊湊,時間嚴重不足,造成之後的活動有些delay,但是還好黃金傳奇的活動是有競爭、時效性的,孩子們的衝勁十足,比我們預估的時間還要縮短近四十分鐘完成,可見得孩子們在適當的刺激之下,是很有彈性和發展的。
上午的實驗課程相當豐富,今年開發了三個新的實驗課程,分別是奈米光觸媒、銀鏡製作及萃取自己的DNA,在這三個實驗過程中,講師們無不使盡渾身解數講解奈米等級的實驗材料對生活的應用,而這部分的課程開發,早已在三個月前就已經著手在進行,老師們的認真真的沒話說,學生們在操作時,未必能夠很順手的操作,但是也都有些雛形出來。未來若要排定這樣的實驗課程,還真的要分開排定,銀鏡實驗及光觸媒實驗甚至各自要耗費一個小時才能完成,而萃取自身DNA的實驗若加上講解也必須要耗費一個小時,而我們今年的營隊,三個實驗才排定一個半小時,實在太短,這是未來設計營隊活動流程必須要注意的地方。

下午的營隊在我講解闖關重點時,我看到孩子們臉上躍躍欲試的表情就覺得很開心,本以為孩子們會聽不太懂我複雜的規則,但後來才發現孩子們有看見實物,像是地圖、令牌、闖關提示,是很容易理解的,甚至有孩子知道『黃金傳奇』這個節目,讓我講解起來又更清楚了。


當我發現地圖和闖關提示時,看到孩子們聚集在一起共同解出闖關提示,那開心的知道地點一閃而逝的背影,讓我忘情地追出去各關看孩子們的闖關情形。有些孩子們在一開始解闖關提示時卡住,後來也都能迎刃而解這些提示,讓我看到孩子們驚人的想像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各關闖關的情形也都非常有趣,看著我們訓練出來的關主,個個聚精會神地講解闖關內容給學弟妹聽,並帶領學弟妹體會奈米等級的奇妙,藉由這樣學長姐的帶領,我看到培英的傳承,也看到一顆顆奈米種子在這一屆國三的孩子們心裡發芽。

當然用這樣的闖關方式獲得的知識並不相當紮實,畢竟要在三十分鐘內,講完原理並加上孩子們操作的部分是相當不簡單的,但是我看到四個教師設計出的四大關卡是如此精緻,把DNA雙股螺旋模型、巴克球、奈米金、不同尺度表面等級的實驗設計的如此生動有趣,讓我見識到每個老師的功力真是了得。而各關主的訓練有素,讓我們老師也覺得與有榮焉。

最後,小隊還必須解開寶藏關的提示,才能回到寶藏關,到了寶藏關,最快抵達的孩子可以有權力先選擇他們所要的寶藏,我們提供了不同的飲品,孩子們都相當開心也相當有成就感。最有成就感的就是每個小隊幾乎都能成功地解出闖關提示,因而都沒有使用到令牌,這告訴我們孩子們真的有能力。

營隊的尾聲,我們還設計了一個『奈米星光大道』,在上午時間,我們就告訴孩子下午的活動,希望他們開始準備不同主題並上台簡短報告,例如什麼是奈米金,就請孩子們上台報告,在依照孩子們講解的豐富度與否請三位評審老師講解、評分,很娛樂,也很有效果,孩子們在短短的時間內準備出這樣的報告還真是不簡單,也歸功於手冊的內容夠豐富,孩子能從手冊中獲得相當豐富的資訊,這樣的訓練讓孩子閱讀手冊,並消化吸收手冊的內容,倒也不失是一個兼具娛樂與知性的效果。

最後的結束是在頒獎中結束的,獎品相當豐富,孩子們可以依照名次自己挑選,這些誘因,都是老師們不斷地花心思想出來的,也是老師們的巧思,這次的營隊活動多虧了諸位老師的幫忙,把活動搞得這麼盛大、好玩,這也是其他老師告訴我的:『活動累無所謂,好玩就好』,不只老師們覺得好玩,相信孩子們也覺得有趣極了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希望10月的鞍馬山行可以順利出發,可以認識培英的高材生.

我是胎盤老師 提到...

我也超級有夠期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