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8日

大象的眼淚(Water for elephants)


颱風天,嗑書天,『大象的眼淚』是列在今年度想讀的書單之一,圖書館書才一進館,預約了兩個月才到手,果真是一本好書,我愛死那描述市井小民的心聲的片段,以及人與動物能夠心靈相契的動人片段。

但可惜的是!作者活脫脫地把這些馬戲團的小人物性格描寫的淋漓盡致:看黃色漫畫自衛的侏儒,貪色的鄉巴佬男人們爭先恐後看上空秀的舞女表演,男女主角彼此安慰的那一段,這些都讓我讀的血脈噴張,如何不帶顏色地介紹這本書給學生,還真是門藝術,雖然這些部分所佔微乎其微,但還真是讓我印象深刻。在我還沒跳脫出傳統教師的窠臼前,我還是先別介紹給學生吧!我怕他們看了以後會想說老師介紹一本限制級的書給他們讀。

這本書的主角是馬戲團的人物及動物,背景就是在二十世紀初的美國馬戲團,馬戲團的存在展現了人們自私愚蠢的一面,在那個沒有多少娛樂的年代,馬戲團裡的動物、丑角、畸形人的存在,在於娛樂大眾,並養活一批馬戲團工作的雜工與明星。

訓練動物的過程是殘忍的,當人們用至高無上的態度對待動物,動物其實都感受的到人們的殘暴,何況這殘忍的對待對象是聰明的哺乳類動物,當然,其中也有許多畫面,是溫馨感人的,善良男主角與紅毛猩猩皮皮、大象蘿西的相處,以及他用心傾聽動物的需求,並積極的照顧動物讓人看了好不感動。

作者細膩地描述在馬戲團裡出現的各種畫面,在馬戲團的生活並不好過,尤其在這有層級之分的團裡,人們被對待的方式也就不同,從中可一窺馬戲團裡的戲子與雜工的差別待遇,辛勤地工作卻領不到薪水的雜工,戲子的身份尊貴,住在高級的火車廂中,並可以坐在較高檔的餐廳用餐,但雜工卻什麼也不是,甚至在他們身體孱弱抑或對馬戲團造成負擔時,團長是直接將這些人偷偷丟下火車讓他們自生自滅,此外,為了營運馬戲團,低層次的節目存在著,就好像過去台灣紅極一時的牛肉場般,為馬戲團賺進大把鈔票。

一個馬戲團的興衰不停地在本書上演,而裡面的每個小人物那種為了餬口的心情讓人心疼,無辜的動物們被人們強行捉來團裡,被迫表演人們愛看的戲碼,這些困頓之獸是人們賺錢的利器,是人們自私的證明。


當然其中最棒的橋段是男女主角互相扶持互相成長的部分,此外原本充滿敵意的侏儒後來與男主角成為好友,那種在簡陋車廂內互相吐露心事、互相依偎讓人讀起來感到溫馨,也是本書最棒的諸多轉折之一,沒想到一個馬戲團裡的人事物故事能這樣精彩,要是扣除那些限制級的部分,實在是值得推薦學生仔細玩味的一本好書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