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9日

Let's LNT!


Leave No Trace(LNT)


台灣翻譯做無痕山林

LNT活動自美國發起,涉及民間團體、戶外休閒製造商及銷售商、各級登山團體共同發起的全國旅遊活動,呼籲人們要做一個負責任的旅客,將旅遊對自然造成的壓力降到最低。


近年來,台灣引進這樣的概念,包含輕量化旅遊、不掠取山林的任何生物、對自然有一定程度認識、並適當處理垃圾。這看似簡單的幾個重點,但卻需要各大團體用力呼籲,因為,這個社會仍舊存在對自然不在乎的人。


我曾經以為,走在高山上稜線的人們都是愛山的,因為,這裡是這麼的難以到達,怎麼能不珍惜台灣那讓人引以為傲的大小山脈呢?結果,我才發現我這樣想根本是錯的,當我走在山林裡,塑膠垃圾處處是,在營區附近,讓人怵目驚心的還有滿坑滿谷的瓦斯罐、廢塑膠、罐頭甚至還有洗碗精、洗髮精,是撿不完的垃圾,是道德淪喪的人們,是讓人痛心的自私。


我好擔心,水鹿會來吃這些垃圾,我好難過,這樣的美景,讓自私狂妄的人們給壞了。

我真誠的以為,愛山人才來爬山,我曾經真心的以為。


大家可能無法想像我有多麼的無力,因為我被這樣的局勢給嚇傻了,心中對這些沒有水準的人們充滿了恨意,


『為什麼你們要來?』


『你們憑什麼這樣對待大地』


『你們不配走在這裡!』


『有本事背來,就要有本事背下山阿』


我是憤怒的,我自己背上山就自己背下山,你們為什麼這樣自私,而我的怒吼,該向哪裡宣洩?


我默默地撿著步道上的垃圾,走在台灣的各大小山,垃圾滿坑滿谷,我們用科技發明了塑膠,便利了生活卻也製造了大量的垃圾,我覺得撿垃圾是我唯一能向山林委屈地傾訴不滿的方法,我和山林對話,我祈求祂的原諒,我能感受山林的委屈和祂哭不出來的苦,祂努力給我們看到她最美麗的一面,但我們卻一直踐踏祂的純樸祂的真。


記得多年前我騎著摩托車徜徉在南投山林的懷抱中,正在享受當下的美景以及新鮮的空氣,倏地從前面的轎車丟出一包垃圾甩向後方,我震攝住呆若木雞好久,沒有道理,垃圾為何能自在地甩出車窗,車內的人自私無比,把山林當作是垃圾場恣意亂丟;而當我走在中橫公路上,痛心疾首的是兩旁水溝都是垃圾,而且很明顯的是外來垃圾,我一個人,怎麼撿都撿不完,好無力好難過。

還有一次,我去『教育』大人。那天的場景是在學校附近的轉角,我騎車經過,眼尖的我看到一個白色的塑膠物從黑色轎車車窗外丟出,我停好車,走到車窗旁說:『先生!這個要撿起吧』,那先生睥睨了我一眼,不疾不徐地把嘴巴中的檳榔汁吐在一個塑膠杯中,我心跳加速地在他車旁等著他撿起那香菸包,他吐完紅汁後,緩緩地打開車門把白色香菸包撿起來,又睥睨我一眼,那眼神像是說:『幹!愛管閒事的管家婆,可以了吧!』,看到他撿起來,沒有勝利的感覺,只有心涼的悲哀感。

教育的力量緩慢,我能影響的太有限,但總是聊勝於無,長長嘆了口氣,想到這些、看到這些都會讓我鬱鬱寡歡,想到就不平,我正在累積我的不平之氣,不曉得下一個倒楣者是誰,我看到一定要狂奔似地罵出我的不滿,我那一天一定會被人追殺,到時候這篇文章可要上頭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