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8日

beyond the bounds

我常覺得我自己是自作孽,為了和學生拉近距離,自己的身份都不顧了,反而跨越了界線,
當然我也希望學生喜歡我,但那分際拿捏不當,反而造成反效果,
我也知道學生都把我當朋友,甚至像是哥們一樣,
所以啦!當他們上課太吵而我的臉變形、分貝提高時,他們反而會覺得我莫名其妙
有時,我自己都很訝異自己怎麼可以和學生好成這樣
似乎退回到國中生的年齡,我也很享受這樣的相處
只是,這樣的討好不適用於即將要當導師的我
以前當專任或是行政,就是固定時間去ㄌㄤ一下學生就好了,
看到學生輕鬆愉快又有趣
但是未來的我,要帶這個班三年,
每個人都叫我要先嚴後鬆,此外要有自己的原則,
最近不停的問前輩,找了一些班級經營的書,甚至不段回想過去看到好導師的模樣是什麼樣子,
寫下閱讀書籍後的心得,並不段計畫該怎麼帶班,以及想像自己的帶班風格
很多事情蓄勢待發,並要求自己千萬要有原則
和學生保持一定的距離,並拾起嘻皮笑臉的個性,
對於過往超越界線的孩子們,未來看到他們我要和他們明說:『我其實不喜歡你這個樣子!』
早就該說了,在他們超越界限的當下我就該說了,
我很愛孩子也很關心孩子,我也懂你們想和我作朋友的心
但是未來的我,不會再如此隨性啦
我是該握緊原則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每接一個新班級,也都是先嚴然後慢慢放鬆,但在嚴的尺度逐漸放鬆時,心理都會有些掙扎,自己怎麼會是一個沒有原則的人.....
班級經營是門大學問.加油!!!
....... yang12

我是胎盤老師 提到...

to 楊老師!
感謝你寶貴的意見,我也諮詢了不少前輩,大體來講也都是這麼告訴我的,必定要有原則,並努力去執行,我最近針對班級經營下了不少功夫,狂做功課為了就是營造一個良好的班級氣氛,並訂定自己的原則,希望自己能夠穩定恆常地執行下去。感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