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4日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在這悠閒的星期六上午,泡壺茶,就這麼消磨我的快樂星期六早晨。六點多就醒來,那種醒來就睡不著的體質,讓我就是自然地翻下身下床,拿起我最近愛不釋手的一本書『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細細地玩味這本書,簡媜,這大家不陌生的散文女作家,今年年中出了這本書,老實說,我看了博客來的書籍簡介後倒還沒有頂愛這本書,我是被書名給吸引(好一個花而不實的女人),就很想看看外國老師到底做些什麼教育?於是訂購了這本書,沒想到一翻閱就不可自拔,沒完沒了,佩服簡媜的文筆,那散文般的敘事方式,文字優美、語調幽默詼諧,讓我讀起來莞爾,常常自己坐在床上捧腹大笑,心中想著:『好樣的!簡媜!真會寫』

這本書是簡媜陪著丈夫、孩子到美國半年的生活札記,透過簡媜的文字,我心生嚮往這樣自由的國度,崇拜似地羨慕美國的教育方式,當中,很多簡媜藉由孩子的經驗反思台灣的教育現況,讓我這個現職教師也順著文章不斷地去思考我的教學能夠注入什麼樣的新元素,美國的教育注重邏輯、思考的訓練,這些都是我們台灣教育所欠缺的,此外,美國教育從小扎根『閱讀習慣』,這是我最為震驚的部分,他們幾乎沒有太多作業,但他們鼓勵學生閱讀的作法,以及很人性化地設計許多的運動場地,讓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有時間去鍛鍊體魄、親近自然,此外,閱讀習慣的培養,讓孩子學習思考、學習獨處。

許多家庭和樂的場景,許多俏皮的對話,許多讓人讀了餘音繚繞的話語,我讀完了還想再讀一次,一本印刷精美的書,本不想做任何註記,但是就是拗不住簡媜那優美的詞語,以及讓人深刻不已的思緒,好多親子間的對話讓我感動涕零,看完後歡喜得不得了,很想和周遭好友、教師們以及家長們推薦這本好書,是股清流,清新的文字,讓我敗倒在這才女的書籍底下。

後記:簡媜一家在美國半年的時光,也讓我想起在澳洲交換學生那半年的時光,在澳洲的壓力,其實很大很大,語言的隔閡,滿腹辛酸,我在澳洲認真的程度更甚在台灣,每天都在閱讀,上課前必定要先把文章唸過,否則我很可能整節課都不曉得前方教授講到哪了。
而修課最麻煩的就是要寫『essay』,我恨透這鬼東西了,但又對這東西感動、佩服到極點,essay其實只是一個很簡單的題目,像是『請論述WTO對印度的影響』,好一個簡潔有力的題目,在國外寫這種報告,不像台灣是把各大網站剪剪貼貼、大雜燴般亂放在報告中交出去就了事了,首先我的英文沒到頂好,所以閱讀起來要耗費很多時間,再者,我們台灣學生沒有國際觀,所以對於國外的情勢多不瞭解,因此我必須去找與印度有關的資料,先去瞭解印度近年來的經貿發展,並針對各種產業做研究,去瞭解WTO到底有何影響,並針對正面及負面的影響皆去評判。

也是因為做了這樣龐大的閱讀,我對印度才有些許的瞭解,但寫出來是一回事,能真的繳交出去我的報告又是另一回事,因為文法錯誤百出、詞句不順,所以我都必須先給校園內的助教先修改過才能交出去,助教沒有很多時間,再加上他修改需要至少一個星期,所以我總是要在交報告前兩個星期便把初稿交給助教修改,並趕快拿回來修改才能交出去,那時我的生活相當單純,終日閱讀,傍晚沿著住宿區慢跑宣洩一下我的體力,回家之後煮飯,晚餐又是閱讀。

上課的時候,常常肚子裡有一把火,『為什麼我就是無法表達意見』、『為什麼我就是沒什麼想法』,這樣的窘況,其實讓我很沮喪,我們台灣的教育訓練把學生訓練到幾近啞巴,靜靜地聽,沒有任何反思訓練,無怪乎我到澳洲的那半年是這麼的無助。

也是因為出國,知道自己很不足,所以想學的東西還很多,我已經處在教育現場,其實能發展的事情還很多,當然台灣的教育現場還有很多的弊病,老師、家長也有許多的錯誤觀念,看完『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其實又再度勾起我在澳洲學習的回憶,那經驗深刻烙印在我心裡,想要成為國外那樣的教育場景,實在還需要很多努力,重要的是我們若不改變我們的價值觀,聯考的遺毒仍舊會一天天啃蝕我們的心靈。

很喜歡簡媜的一段文字,也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做老師的初衷:


『富人與貧家最大的差異在於,當黑夜降臨,富家之子手上有燈,而窮人家的孩子只剩------
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