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

去想想背後的原因吧

我想身為一個老師,一輩子總會有許多悔恨不已的畫面,尤其是今天。。。

話說今天要學生繳交一堆物件,像是表格、表單、照片等等,結果還是有一些天兵沒繳齊,身為導師的我,不僅要清算沒交的名單,還要保管這些拉哩拉雜的文件,我的桌子堆的像山一樣高,辦公桌凌亂不已,太多太多了,雖然有請學生幫我清點,但還是很凌亂!

結果有一個學生補交了一張健康卡給我,我凌亂地收拾著,也無法歸檔,因為實在太亂了。

後來,我開始釐清未交的名單,一一的叫號碼提醒,其中一個人六樣東西就有五樣沒帶,實在令我氣憤,於是,懲罰就是刷垃圾桶,學生必須要把骯髒不堪的垃圾桶刷乾淨,才能回家。
於是乎,這樣處罰就進行了。。。。

其中一位學生張著大眼睛問我:『老師我記得我都交齊了,為什麼我要刷垃圾桶?』

我沒好氣的回答:『你確定嗎?要不要我跟你說什麼沒交,你就不要真的沒交喔?』

學生緊張的回答:『老師不用了!我刷!!』

刷壓刷的!刷到放學已經超過三十分鐘了,突然一位家長站在教室門口,客氣的問著:『老師!還沒放學阿?』
我連忙出去招呼,:『請問是哪一位的家長呢?』家長連忙指著剛刷完垃圾桶的孩子。
我說:『小睿沒交物品,所以留他下來整理班上!』
小睿娘:『應該的應該的,ㄟ!老師!請問一下他是什麼沒交阿?』
我連忙去找證據『恩!是健康記錄卡!』
學生聽到後,緩緩地說:『老師!我交啦!』
其實在他脫口而出的當下,我就已經有他補交的畫面出現了,
命運交響曲縈繞我耳朵『唉!糗了!家長還在場!』
家長有種鬆口氣的感覺並幫我說話:『ㄟ!小睿,你被老師處罰也要知道是為什麼被處罰吧!不要做了卻什麼都不曉得!』

孩子心中應該是莫名其妙吧!『干我何事?我白刷垃圾桶耶!!!!!!!!』

我頻頻向家長說抱歉,也像孩子說對不起,老師誤會他了

還好這兩位都是祥和派的,赦免我的罪,還對我說沒關係!真的是很感謝。


再來,另外一件讓我後悔不已的事情,
是那位沒交五樣物件的小政,他給我看了五次垃圾桶,我都不滿意,叫他繼續刷,
所以他被我留置到最晚,回到教室後,繼續抄聯絡簿,我檢查完畢後,開始詢問
『為何什麼都沒交?』『回家都在幹嘛?』『聯絡簿也都不看,什麼都忘記!』
他的臉色漸漸委屈甚至憤怒,
被我留下來已經夠久了,還要聽我訓話,真是。。。。
我又問了句:『你到底回家都在幹嘛?』
他回我:『我沒有回家!』
我問著:『沒有家,那你都去哪裡?』(心中想著他蹺家的畫面?持續質疑著!)
沒想到,他竟然回答我:『我的家務事不必你管!』

這地雷已踩下,真的不得不引爆了。。。
我生氣的問著:『你這是什麼態度?我是你的老師,我有權力瞭解你的狀況』(修飾過的語詞,原本講的更糟)
他生氣的回答我:『我阿公過世,我都沒有回家』說完,眼淚就掉下來。

瞬間,我發現,我竟然犯了全天底下老師都有可能犯的錯誤,
不明就理,亂罵人一通,
我看到的結果就是這麼簡單:沒有帶所有的作業,我就認為他懶散,
但其實,這孩子這幾天委屈極了,
阿公的頭七之前,每晚要守夜,折金元寶,爸爸媽媽也都忙碌,他總是沒和爸媽講到什麼話語。
所以所有的表格沒辦法填寫,他不曉得要問誰,更不曉得思念阿公的情緒該如何排解。

我問他:『你一定想念你的阿公吧!』
他點點頭,眼淚又掉下來。
我的心揪在一起,我沒有抱他,只摸摸他的頭,向他說:『對不起,老師誤會你了!』
我告訴他以後有任何困難,都歡迎來找我,
我是他國中三年的導師,我有義務要幫助他過的好,

和他約定即使阿公不在了,他在天上也一定希望看到他的孫子過的開心些,
一定也希望他的孫子在國中有好的開始,有好的生活,
我允許他的物件下個星期交,讓他有緩衝的時間,
我也應該打電話給他的爸媽,和他們說說孩子心裡其實很苦。
但我其實罪內疚的,莫過於沒有深入瞭解原因,就一眛地責備,
我實在太痛恨自己這樣子了。
兩件發生在放學的事件,都讓我內疚不已,
也讓我瞭解一件事情,
沒有瞭解一切情況之前,千萬不要妄下斷語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這是什麼態度?我是你的老師,我有權力瞭解你的狀況』

我認為,這句話的背後是一種暴力
老師,其實沒有這麼了不起...
不希望身為老師的你濫用這種暴力,而不自覺

共勉

陽光貝貝拉 提到...

你說的沒錯,我覺得我的措辭真的很不當,而且老實說,我自覺還講了些更不恰當的話,我想是因為當場被這樣回答,覺得沒面子又想要壓過氣勢,但想想,我只是拉不下臉來,覺得被這樣對待很沒面子。

我還不夠溫柔,姿態也不夠柔軟,初任導師,比學生都還菜,不同的情景,我需要用細心去瞭解背後的原因,犯下滔天大錯,我想我也慢慢在學習,導師任重道遠,我會好好努力的。

emily 提到...

別太自責了!
我常說,人貴自省、自重......
人其實都會犯錯,然而身為人最珍貴的也就是自省的能力與修正的能力!

一起共勉.....

匿名 提到...

看了你的回應
我相信,你未來一定會是學生的好朋友

分享一個部落格
http://blog.roodo.com/timojazz/
這不是一個教學心得分享的網站
而是一個爸爸陪伴孩子成長的記錄
我想分享的,是他平等對待孩子的精神
我在這裡獲益良多
所以分享給你

我也犯過一樣的錯
所以,留給你的句子真的是共勉
請別介意

願你和你的學生朋友們,都平安喜樂

陽光貝貝拉 提到...

to emily
應該是惠婷吧!好久不見啦!最近還好吧!感謝你給我的鼓勵,我覺得願意給我意見,都是真心想要讓我成長的動力!我已有自覺,說話真的是種藝術!我還在學習!
你是不是當媽媽啦!希望一切都好喔

陽光貝貝拉 提到...

to 楊老師
感謝你總是給我意見,彷彿是我的明燈,有時候話不說不明,我知道您的心態是希望我好,我對於你寫的文字已有強烈感受到震撼,謝謝你的警醒,我真的會更小心的!

匿名 提到...

二篇匿名的文章都不是我投的.
部落格上的新朋友,老朋友,
都是希望您能帶好班級.加油!!

前一篇,"初次見面,請多指教"
覺得您熱切盼望接新班級的喜悅.

這一篇"去想想背後的原因吧"
您的心情似乎跌入谷底.

其實,未來三年,班上同學的表現,還會有很多讓您高興,讓您失望,或許讓您哭笑不得,啼笑皆非的事也都會發生.

這兩天的事,只是湖中小小的漣漪,別弄壞了您新接班級的好心情.

9月22日下午我要到光武國中,當天您人在新竹嗎?

......from yang12

陽光貝貝拉 提到...

to 楊老師與總是給我建議的匿名者

我想我又犯了對號入座的錯誤了。。。
真是抱歉,由於感覺我的部落格只有熟人才會看到,所以就不自覺地認為是楊老師留的言,弄錯了兩位還請見諒呢!

此外要跟楊老師說我9/22應該是會在新竹沒錯,沒有意外的話,呵呵!

lin 提到...

類似阿公那個事情
我覺得可以去問孩子
"完成那件事有遇到什麼困難嗎"
或 "是不是遇到什麼困難了"

嗯 或許你已經這麼做了啦
只是想留個言罷了
覺得你真是一個有自省能力的老師ㄚ
加油

最近也很努力檢討會談方式的大頭

陽光貝貝拉 提到...

to BH(bighead)
呵呵!果然是社工人,問話的技巧果然不同,我會學起來的。

智鈞 提到...

導師果然不好當吧~
不過老師你人那麼好
很快就會得到同學的愛戴的
加油囉!

陽光貝貝拉 提到...

智鈞阿!
導師真的不好當!還在學習啦!很新鮮也很有挑戰性喔!

匿名 提到...

貝貝拉
妳是個好老師才會勇於反省
但這個例子是學生情有可原
但日後一定也會遇到學生試圖欺騙導師的情形
固然相信學生是好事
但是還是不能全盤接受學生的說法
有必要時一定要求證

陽光貝貝拉 提到...

我大抵是相信學生的,也很少被欺騙的紀錄,不過我會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