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日

薪傳




終於,八月3號到了。。。

行事曆上寫著這天要訓練關主,我的黃金傳奇也將在這天完成百分之八十的籌備階段。

這段期間有些時候,我的腦子就像黏了糨糊般,糊成一團打不開。要想的事情真的好多喔。。。還好這一切一切都在暑假發生,這個暑假因為沒有錢,沒有計畫出國,所以都待在國內,也剛好,就慢慢籌備這營隊,慢慢磨、慢慢想,像是蓋房子般,慢慢把鋼樑架設好,砌磚的功夫就讓老師、學生們共同完成了。

我們那個年代的黃金傳奇是個非常HOT的電視節目,在校園內,基服算是第一個玩這個遊戲的社團,記得那時的采風行把大學生帶到集集騎腳踏車玩著浩大的黃金傳奇,現在想想,明釗這總召還真厲害,因為把活動拉到一個陌生的地方,事先的籌畫工作變很複雜。闖關地點的設定也很重要,要適宜活動內容,所以探路的功夫不能少。

如今我們在校園內玩著這個大遊戲,各關內容必須符合奈米這個主題,需要饒富趣味又不能失焦,所以在設計上是有其困難度的,我相當地佩服每個活動設計的老師們,把各關設計的有深度又有挑戰性,這真的多虧各個設計老師的創意了,因為我設計了12小關,所以所需耗費人力太多,那時就和靜婷討論出可以用國三學生來當關主,一方面是因人手不足,一方面也是考慮到傳承,國三這屆學生和學校的自然科團隊一同成長,自然科老師的能力隨著時間不斷地成長,學生相對地也就吸收很多,我們也認定這些孩子們對於科學有一定程度的瞭解,所以邀請這些資輔般的孩子們一同進來營隊設計中。


當然,目標要夠明確,要求要夠合理。


今天下午,我講解了我們那個年代轟動一時的『黃金傳奇』,並和學生分享許多活動內容中豐富有趣的地方,我看到學生眼睛閃著光芒,我從他們眼中似乎接收到他們的認知是:這個任務似乎不太難,也似乎富有挑戰性。


很快地,我們分組進行解說、討論,帶領著學生瞭解各關實驗的原則原理,並訓練學生做實驗,訓練學生怎麼當好一個關主,在這個過程當中,我相信學生們也學到不少與奈米相關的知識。


最後,最高潮迭起的部分其實是設計闖關提示的部分,我在先前講解時就已經秀過許多闖關提示的範例,學生看到嘖嘖稱奇,輪到學生設計時,我想要看到的便是學生的創意,學生們對於這個部分覺得好玩得不得了,聚在一塊討論,好多點子傾洩而出,繳交回來的創意,只能對學生佩服不已。


當然我在意的是,國三孩子們在培英最後一年中,可以留下一些美好的回憶,給學生一定程度的訓練,我發現,他們真的可以做得很好,我也希望學長姐帶領著學弟妹們,一同在培英創造一些特別的東西,薪火相傳,連綿不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