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6日

科展的後作力


今天終於和實習時所帶的科展學生見面了,約了好久,終於約成功,他們剛考完基測,好快,兩年了,如今他們是要踏進高中的新鮮人,拜科展得名所賜,每個人幾乎都有沾到一些好處,甄選入學時就已經可以進到不錯的學校,甚至,一個女生拼第二次基測,進了台中女中,真是有毅力,延續了我們之前刻苦耐勞的科展精神,看到這群孩子們的成長及改變,不禁要讚嘆歲月的力量是如此偉大,在這些孩子們的身上我看到漸趨成熟的臉孔及話語,近兩年不見,他們叫我老師時,我硬是看了五秒鐘後才反應過來『這是我的學生阿!』,改變之大就算站在我前面或許我也認不得!



見了面雖然開心,但排山到海而來的問題就是『要去哪玩?』,這群小鬼一點計畫也沒有,只知道要拍貼,於是我們第一站就來到蓋酷家族,這家店還真不是蓋的,越弄規模越大,甚至每一個拍貼站都有他的舞台,讓前來拍照的人可以站在台上,並且有層次地拍照,看著小鬼頭們熟悉地操作這些機器,就算上面顯示日文也不怕,照樣亂按一通,拍出來的效果真是修飾的夠徹底,每個人的膚質看起來都超棒,有蘋果臉般的氣色,無怪乎這蓋酷家族不停有連鎖店,且越弄生意作的越大,但我也看到他們引進機器的多樣化,以及舞台設計的用心,看著小女生們瘋狂地進來拍照,好成功的拍貼機阿!


我還蠻能融入這樣的場合的,擺什麼動作都OK,場景越好笑越好,這些機器真的不賴,把一個人的缺點徹底掩蓋,呈現出的就是這麼青春的氣色阿!


接著,這群小鬼在拍貼完,就開始問我要去哪?


我心裡想:『這不是你們這群台中人要安排的嗎?』


但也無可奈何,一群國三剛畢業的孩子,能去哪呢?


我只好帶他們去吃東西,除了吃,還真不曉得要幹嘛!


我心裡就想:『要是我有車子就好了,這樣我就能帶著這些孩子們去遊山玩水了,哪還要困在這一中街呢?』(孩子們阿!請原諒我這窮老師,只能帶著大家定點式的玩樂,除了吃還是吃,這大概是我唯一能做的了。)


我們很妙地坐在一間『麻辣臭豆腐店』消磨了近一個多小時的時光,和大家聊聊近況,詢問許多其他孩子的情況,連結我不在萬和的兩年時光,沒想到許多孩子的名字還留在我腦海中,我都記得,兩年前的小鬼們如今要振翅飛翔,那洋溢的青春與對未來的渴望,讓我有種羨慕的感覺,高中生活多采多姿,但我仍然不免俗要叮嚀他們:『高中課程不好讀阿!不要顧著補習卻把學校功課放掉,弄得兩邊都學不好!』


學生還買禮物、寫卡片給我,禮物是一隻章魚娃娃,總是送我娃娃(太不瞭解我了),不過很可愛啦,可以拿來演戲用的布娃娃,而卡片中盡是感謝之意,那文句讀來平實,卻道盡了對從前科展的懷念,以及對他們生活態度的影響,這群孩子是我教書生涯中帶領的第一批科展,我投注相當多心力指導他們,每個週末都到學校和研究奮戰,他們從無怨言,我和他們一起成長,我們科展做累了,還會一塊打籃球,這樣的情感,延續到今天,在分別時,他們叫我要常回台中,我告訴他們隨時來新竹玩(但其實心裡想著:唉!沒車!),雖然不常聯絡,但是他們能想到我的這份心,還是讓我感動。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約好時間,下次到台中時,我可以帶大家到較遠的地方逛逛,例如:鹿港,或王功...
from yang12

我是胎盤老師 提到...

其實我最希望的,還是希望自己有一部車,但沒車也有沒車的玩法,經過這次的台中行,我下次就會好好規劃這樣與學生的約會了。鹿港就是個不錯的主意喔!